思源搜索
交大首页 | 办公自动化 | 校园VPN | 师生服务大厅 | 统计公报 | 会议讲座 | 迎新·注册·离校 | 财务缴费平台 | 虚拟校园 | 校历
邮箱登录   用户名: @  密码:
  当前位置: 学术信息
 
“学而”讲坛——英雄神仙,隐逸留坝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英雄神仙,隐逸留坝
讲座时间 2022-06-22
讲座地点 交大兴庆校区主楼A203
讲座人 高志文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635讲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2日19:00
讲座地点:交大兴庆校区主楼A203
讲座人:高志文
讲座主题:英雄神仙,隐逸留坝
讲座内容简介: 
历史长河浩瀚如烟,名臣谋士不可胜数。灿若繁星之中,有一位人物,不张扬,不显眼,状貌乃如妇人女子。却宛若神一般的存在,誉称“谋圣”。他就是张良。
张良在下邳得黄石公传《素书》,虽不能完全领会书中的奥妙,但其所学却足以使他明于盛衰之道,通乎成败之数,审乎治乱之势,达乎去就之理。也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他实现了自己灭秦的大志,帮助汉高祖完成了建立汉朝的大业,功成名就,而且得以善终。
陕西留坝县汉张留侯祠,俗称张良庙,始建于东汉末年,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祭祀汉高祖刘邦的开国谋士张良的祠庙,由张良第十代玄孙汉中王张鲁为纪念先祖之功德而修建,后经历代重修和扩建,逐渐形成现有规模,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学而讲坛特邀汉中留坝张良庙博物馆馆长以主旨分享和互动对话的形式,和我们讲述功标青史、进退自如的“英雄神仙”张良。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承办单位:国学社

 

讲座人介绍

汉中留坝张良庙博物馆馆长,从1995年至今致力于张良庙残碑的文化修复整理工作。参与张良庙展示工程文化部分的编撰整理,该项目获得省文物局专家验收组的高度评价,是陕南地区文化水平最高,知识量最丰富的陈展工程。2013年至今参与由陕西理工学院汉水文化中心冯岁平教授组织的留坝栈道文化考察,该活动的文化价值共计10本丛书20余万字,预计今年10月左右将出版发行。参与留坝上南河三圣宫清嘉庆年间的笔画识别考察整理,同时完成了该壁画的省级文化保护的申报工作,并获得通过。

 

讲座视频 暂无视频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 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如果您有学术信息和动态,欢迎投稿,wuxuan@mail.xjtu.edu.cn。我们将在第一时间确认并收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