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搜索
交大首页 | 办公自动化 | 校园VPN | 师生服务大厅 | 统计公报 | 会议讲座 | 迎新·注册·离校 | 财务缴费平台 | 虚拟校园 | 校历
邮箱登录   用户名: @  密码:
  当前位置: 学术信息
 
“学而”讲坛——文化传承在新时代的意义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文化传承在新时代的意义
讲座时间 2022-06-15
讲座地点 交大兴庆校区主楼A203
讲座人 苗阜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634讲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5日19:00
讲座地点:交大兴庆校区主楼A203
讲座人:苗阜
讲座主题:文化传承在新时代的意义
讲座内容: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传统文化根植于我们血脉之中。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2007年陕西小伙苗阜创办西安民间社团“青曲社”,以中兴西北相声为己任,团结和带领西安本土曲艺队伍,打造西北相声品牌。编导小品30多个,创作、表演相声400余段,在全国、省部、地市比赛中多次获奖。与相声演员王声搭档,代表作有相声《礼仪漫谈》、《满腹经纶》、《歪批山海经》等等。2015年携经典作品《这不是我的》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曾先后在北大百年讲堂、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名校举办讲座,并与在校师生进行现场互动。近年来相声以它的诙谐逗乐吸引了大批年轻人,但碎片化娱乐也使很多相声作品为了“包袱”而“包袱”,本身的文化内涵丢失太多,学而讲坛特邀著名青年相声演员、西安青曲社主席苗阜先生走入高校和更多年轻人分享传统曲艺的魅力,共论如何理解相声这门传统的民间说唱曲艺,以及文化传承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本场讲座也是陕西省青年联合会“秦青成长 美育润心”文化艺术进校园的首场活动。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承办单位:国学社

 

讲座人介绍

苗阜,国家一级演员,青曲社主席、青曲文化董事长。全国青联常委,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陕西省委宣传部“六个一批”人才,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陕西省青联副主席,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总工会文联副主席,陕西省十大新锐青年企业家,西北大学“苗阜曲艺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曾获全国首届向上向善好青年,陕西省五四奖章。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者,“第七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获得五佳演员奖,“第七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中相声作品《满腹经纶》获得金奖,相声《歪批山海经》2012年度全国曲艺作品评选表彰活动金奖。

讲座视频 暂无视频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 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如果您有学术信息和动态,欢迎投稿,wuxuan@mail.xjtu.edu.cn。我们将在第一时间确认并收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