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搜索
交大首页 | 办公自动化 | 校园VPN | 师生服务大厅 | 统计公报 | 会议讲座 | 迎新·注册·离校 | 财务缴费平台 | 虚拟校园 | 校历
邮箱登录   用户名: @  密码:
  当前位置: 学术信息
 
当比特遇到原子 --- 工业数字化转型

讲座名称: 当比特遇到原子 --- 工业数字化转型
讲座时间 2021-05-07
讲座地点 科学馆101
讲座人 陆薇
讲座内容

报告题目:当比特遇到原子 --- 工业数字化转型

报告时间:2021年5月7日 16:30-18:00

报告地点:科学馆101

报告人:陆薇

报告摘要:

数字经济是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其中产业数字化特别是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实体制造产业数字化尤其关键。本报告将介绍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产业趋势背景,并用几个典型的工业数字化转型案例来具体说明数字化转型能为企业解决的问题和带来的价值。同时,报告人也将分享自己创立昆仑数据的历程,以及技术专家创业的一些经验教训。

 

关于昆仑数据

昆仑数据是国内工业大数据领域领军企业,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工业企业的数字化、互联化和智能化升级,实现保障设备健康高效运行、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经营效率、降低资源消耗等业务价值。公司独创工业领域模型驱动的企业级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赋能工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低门槛掌握数字化应用创新能力,极大加速工业企业知识沉淀和数字化转型进程。公司产品在2018、2019连续获得工信部评比“全国十佳大数据产品”。公司服务能源电力、煤炭油气、动力装备、显示面板、高端电子、钢铁冶金、工程机械等行业,所服务行业案例先后获得4次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称号、3次国家级“制造+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称号。作为工业大数据领军企业,昆仑数据积极支持“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工信部和地方政府支持下,联合中石油、陕鼓动力、攀钢集团、山东临工等行业龙头企业,中国机械研究总院等行业院所,清华、北大、复旦、人大等知名高校,联合成立了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在工业积聚地区建设地方中心,贴身服务当地工业企业。昆仑数据于2020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评为全球“科技先锋 Technology Pioneer”,为先进制造领域中国唯一入选企业。

 

讲座人介绍

 

陆薇

昆仑数据 创始人 CEO

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 主任

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副主任

陆薇拥有逾20年IT技术前瞻开发和企业应用服务经验,是工业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中关村高聚人才、《中国制造2025》工业大数据技术路线图编写组成员。陆薇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获计算机软件专业学士和博士学位。

陆薇曾作为IBM物联网重大研发专项(Big Bet)全球技术负责人,主持IBM物联网云平台的战略制定、产品孵化、市场验证。创立昆仑数据以来,引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工业领域的创新与应用,主导成立工业大数据创新网络,在能源电力、煤炭油气、动力装备、显示面板、高端电子、钢铁冶金、工程机械等领域有业界领先的探索实践。因其在工业大数据的技术突破与产业推广方面的贡献,陆薇获得2020年IEEE TCSVC Woman in Services Computing称号,为获得该称号的第一位华人女性

讲座视频 暂无视频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 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如果您有学术信息和动态,欢迎投稿,wuxuan@mail.xjtu.edu.cn。我们将在第一时间确认并收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