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搜索
交大首页 | 办公自动化 | 校园VPN | 师生服务大厅 | 统计公报 | 会议讲座 | 迎新·注册·离校 | 财务缴费平台 | 虚拟校园 | 校历
邮箱登录   用户名: @  密码:
  当前位置: 学生就业
 
关于开展“风帆扬起使命,青春书写华章”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就业创业征文大赛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就业引领计划实施方案》(西交就﹝2019﹞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把服务国家民族和实现个人价值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拓奋进,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个人梦想、展现青春风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现决定开展“风帆扬起使命,青春书写华章”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就业创业征文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支持单位: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征文主题

风帆扬起使命,青春书写华章

三、征文对象

西安交通大学2016-2021届毕业生

四、征文内容

征文内容分为五个主题,具体选题和写作应围绕主题方向展开,具体如下:

(一)精勤求学,书学者襟怀。求一等学问,成一等事业,为一等人才。结合“学术创新,拔尖学者人才计划”,可回顾自己在校期间为保研、考研或者出国出境留学等所做的准备,分享自己学术研究期间的经历和经验,讲述自己参与学术交流和学术赛事的故事等。

(推荐投稿对象:以保研、考研、转博、考博等形式升学交大的学生,到国(境)外知名高校深造的学生,有志成为重要学术领域“拔尖学者”的学生等)

(二)忠恕任事,书基层力量。青春澎湃,砥砺前行;敦笃励志,实干兴邦。结合“基层选调,人民公仆人才计划”,可讲述自己选择成为选调生的心路历程,在基层历练的故事和体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抱负以及对在校学子的寄语和期望等。

(推荐投稿对象:深入基层锻炼的往届选调生,已签约的应届选调生等)

(三)英俊济跄,书行业风采。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结合“科技强国,行业精英人才计划”,可讲述自己投身国家建设发展的理想抱负,选择到重点行业和单位就业的原因,择业中付出的准备和努力,就业中的学习奋斗经历;以及对在校生的建议和寄语等。

(推荐投稿对象:在军工行业、骨干央企、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先企业就业的校友或已签约以上类型企业的应届毕业生)

(四)经营四方,书国际担当。东有启明,西有长庚;宇土茫茫,山高水长。结合“全球治理,国际职员人才计划”,可讲述自己参与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心得体会,参与国际会议、项目活动的见闻和经验,以及在校期间所作的相关准备等。

(推荐投稿对象:参与国际组织机构参观交流、培训及志愿服务的学生,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学生等)

(五)启发睿智,书创业热忱。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结合“创新创业,企业家人才计划”,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如创业的原因和契机,创业项目的运营情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动力;分享自己的创业感悟;讲述创业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等。

(推荐投稿对象:已成功创业的往届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在校生等)

五、征文要求

(一)题目要求:题目自拟,要切合所选主题方向,可以分立小标题。

(二)内容要求:字数不少于2000字,题材不限。文章整体风格能够体现“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的校风和“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感情真挚,传递正能量。

(三)原创声明:内容须为原创,且未在任何纸质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发表。

(四)报名须知:请在报名表中附个人简介1份,高清照片5张。个人简介要求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签约/工作单位,所获荣誉和工作/实习经历等。照片包括:1张个人形象照(半身)、2张工作照和2张生活照。工作照着装整齐,生活照尽量选用大学时期参观、调研或参与某类活动的风采照。为避免版权纠纷,配图请使用原创照片,尽量不使用自拍。

(五)排版格式:题目为二号黑体加粗,小标题为四号宋体加粗,正文为四号宋体,行距为固定值20磅,页边距为上25.4mm,下25.4mm,左31.8mm,右31.8mm。

六、组织方式

(一)学校各书(学)院组织

各书(学)院结合征文主题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参赛,收集参赛作品及报名材料。要求每院先进行院内初选,再推荐作品参加学校评审。

对本次大赛组织工作出色的各书(学)院和个人将分别颁发“优秀组织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指导教师将入选就业创业优秀作品集编委名单,各院对本次大赛的组织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参考。

(二)重点行业单位组织

1、用人单位可组织符合条件的我校毕业生或已签约本单位的应届毕业生参赛,收集参赛作品及报名材料,并在本单位进行初选,推荐作品参加学校评审;

2、对本次大赛组织工作出色的用人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三)个人参赛

请直接将参赛作品及报名材料发送到xjtujczw2021@163.com。

七、大赛程序

(一)征稿。请各院及用人单位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我校学子撰稿参赛,并将征文电子稿(Word版)、报名表、照片等资料于2021年3月31日前统一发送到邮箱xjtujczw2021@163.com,邮件命名为“**学院(书院)征文作品”、“**公司征文作品”等。

联系人:王老师/李老师 82669118  

于老师 15667082557 雷老师 15091189732

(二)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委对来稿进行终评,评选结果将在学校就业创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2021年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活动。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   (1500元奖金) 二等奖5名  (1000元奖金)

三等奖10名  (500元奖金) 优秀奖30名 (价值100元奖品)

优秀组织奖   若干           优秀指导教师奖  若干

(四)颁奖及经验交流。优秀作品将在学校新闻网、就业创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并汇编成册。对优秀作品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给予奖励并颁发证书,同时举办颁奖大会及先进事迹报告活动。

 

附件: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就业创业征文大赛报名表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2021年2月8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