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搜索
交大首页 | 办公自动化 | 校园VPN | 师生服务大厅 | 统计公报 | 会议讲座 | 迎新·注册·离校 | 财务缴费平台 | 虚拟校园 | 校历
邮箱登录   用户名: @  密码:
  当前位置: 本科招生
 
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西交招﹝2020﹞3号

为推动校园体育运动开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结合西安交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需要,充分发挥高水平运动队在大学生体育活动中的推动和引导作用,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2020年我校将继续通过“体育运动专项水平和文化课综合考核”的方式,选拔高水平运动队。

一、招生项目

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田径、男子乒乓球、女子乒乓球、男子足球、男子游泳、女子游泳。

二、报考条件

1.报名考生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之一:

(1)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称号之一的考生,且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者。

(2)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等级证书,综合素质优秀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

2.报名考生还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篮球项目:从未在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或中国篮球协会注册过;从未参加过全国青年联赛、俱乐部青年联赛、WCBA联赛、NBL联赛、CBA联赛等比赛;

2)田径项目:从未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注册;或已经注册,但在2018年1月1日及以后未参加过全国田径锦标赛(室内赛、越野赛、竞走赛)、全国田径分站赛、分区赛、冠军赛、大奖赛及总决赛(2018年1月1日及以后在全国或国际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除外);

3)乒乓球项目:从未参加过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甲A联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不包括预赛)、全运会(包括注册、报名、预赛和决赛)比赛,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近三年内(有效时间为2017年7月1日及以后)省级比赛单项前三名、全国或国际单项比赛前六名的队员(单项包括单打、双打、混双)。认可的省级比赛和全国比赛见附件1

(4)足球项目:从未在中国足协注册,且入校年龄不超过22周岁(按1998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计算);

(5)考生运动员等级证书项目必须与报名项目完全一致(田径、游泳小项目也必须完全一致,篮球必须为5人制,足球必须为11人制),否则视为报名项目证书无效;

(6)以集体项目(即篮球、足球)比赛成绩取得运动员等级证书的考生,必须提供是否为主力上场队员的证明,证明格式见附件2。

三、招生计划

2020年我校录取高水平运动队人数不超过我校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集体项目招生人数不超过该项目赛事规定的一方最多同时上场人数。具体签约计划如下:

运动队项目

A

B

C

位置、项目

总签约计划

男子篮球

0~3人

0~2人

前锋:0~4人

中锋:0~4人

后卫:0~4人

0~4人

女子篮球

0~3人

0~3人

前锋:0~5人

中锋:0~5人

后卫:0~5人

0~5人

田径

0~4人

0~8人

0~2人

短跨全能:0~8人

中长:0~3人(不招竞走、马拉松项目)

跳跃:0~3人

投掷:0~1人(不招标枪项目)

0~14人

男子乒乓球

0~1人

0~1人

0~4人

0~4人

女子乒乓球

0~1人

0~1人

0~4人

0~4人

男子足球

0~10人

前锋:0~8人

中场:0~8人

后卫:0~8人

守门员:0~1人

0~10人

男子游泳

0~1人

0~1人

0~3人

泳姿不限,按照全国游泳统测所取得的各泳姿100米或200米单项或混合泳的成绩作为认定的依据。

0~4人

女子游泳

0~1人

0~1人

0~3人

泳姿不限,按照全国游泳统测所取得的各泳姿100米或200米单项或混合泳的成绩作为认定的依据。

0~4人

合计

0~10人

0~14人

0~23人

0~46人

四、网上报名

1.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方式,不接受现场报名。报名时间为:2020116日~20202424:00考生登录阳光高考平台特殊类型报名系统https://gaokao.chsi.com.cn/zzbm/gspyddbm/进行报名。

2.网上提交材料清单:

(1)登录阳光高考平台特殊类型报名系统,注册账号后进行报名。报名类型选择“高水平运动队”,志愿学校选择“西安交通大学”,严格按照操作提示完整填写相关信息,确认志愿并下载《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申请表》。打印下载的带编号的申请表,按照申请表格式的要求,经本人、教练员、中学负责人、校长签名后,由所在中学盖章,最后扫描上传;

(2)本人二代或三代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运动员等级证书原件扫描件;

(4)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运动等级证书截图;

(5)近三年内符合报名条件的运动成绩证明,即竞赛获奖证书、秩序册、成绩册等相关证明的扫描件(封面及本人页);

(6)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反兴奋剂承诺书》扫描件,格式见附件3;

(7)篮球、足球项目,还必须提供主力队员证明的扫描件,证明格式见附件2。

注:报名系统上传的所有材料必须清晰、真实、完整,否则报名无效。

五、资格初审与现场报到

1.西安交通大学将严格依据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核实考生运动技术等级,同时审核其他报名信息。初审结果将于2020年2月15左右公布,初审合格的考生必须网上缴费、打印准考证。

2.如果符合报名条件的人数超出体育专项测试条件允许的范围,初审标准将高于报名标准。初审不合格的考生不接受现场报名,不允许参加测试。

3.初审合格的考生2020年2月29日早上10:00-12:00到招生办(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北门内向东50米)一楼现场报到,复核资格并领取相关资料。

4.现场报到提交材料清单:

(1)本人签名、中学签字盖章的《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申请表》原件;

(2)本人二代或三代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复印件;

(3)运动员等级证书原件、复印件;

(4)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运动等级证书截图打印件;

(5)近三年内符合报名条件的运动成绩证明,即竞赛获奖证书、秩序册、成绩册等相关证明的原件、复印件(封面及本人页);

(6)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反兴奋剂承诺书》原件,格式见附件3;

(7)篮球、足球项目,还必须提供主力队员证明的原件、复印件,证明格式见附件2。

六、测试

1. 初审合格的篮球、田径、乒乓球、足球项目考生,必须参加我校文化课笔试和体育专项测试。

初审合格的游泳项目考生,必须参加我校文化课笔试,同时必须报名参加全国游泳统测,我校不再组织体育专项测试。达到我校文化课笔试合格线者,全国游泳统测成绩对我校有效;未达到我校文化课笔试合格线者,我校将不予认定全国游泳统测成绩。

我校笔试和测试时间安排如下:

内容

日期

时间

文化课笔试

(语文、数学、英语)

2020年2月29日

15:00~18:00

开营式

2020年3月1日

08:30~09:00

体育专项测试

2020年3月1日

09:00~18:00

注:具体笔试、测试安排以准考证为准。

2. 因乒乓球项目赛制的特殊性,乒乓球项目将分A、B、C三个优惠等次组织体育专项测试,考生只能在报名系统中选择其中一个等次参加测试。一级及以上运动员可在A、B、C三个等次中根据意愿选择一个等次,二级运动员只能在B、C两个等次中根据意愿选择一个等次。同时,A、B、C三个优惠等次将分别划定文化课资格线(仅为参加体育专项测试的资格线,不同于文化课合格线),达到文化课资格线者方可参加次日的体育专项测试,未达到者不能参加。

选择A等优惠的考生的文化课资格线为全体A等考生平均成绩的55%

选择B等优惠的考生的文化课资格线为全体B等考生平均成绩的60%

选择C等优惠的考生的文化课资格线为全体C等考生平均成绩的65%

以上按百分比得出的分数均采用去尾法取整数。

文化课资格线将于2月29日晚上公布。

3.测试内容与分值占比:见附件4

七、录取规则与优惠政策

1.录取规则

(1)学校将根据文化课笔试成绩、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篮球、田径、乒乓球、足球项目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为考生参加我校体育专项测试取得的成绩;游泳项目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为考生参加游泳全国统测取得的成绩,全国游泳统测具体流程和时间安排见附件5、6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文件)分别划定合格线。两项都合格的考生,将按照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遵循“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相应等级招生计划数范围确定拟签约考生名单。

篮球、足球项目考生,如果文化课和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均合格,且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相同,则依次按实战比赛成绩、学校文化课笔试总分、数学、语文、英语成绩排序。

乒乓球项目考生,如果文化课和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均合格,且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相同,则依次按实战比赛名次、学校文化课笔试总分、数学、语文、英语成绩排序。

田径项目考生,如果文化课和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均合格,且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相同,则依次按专项成绩、学校文化课笔试总分、数学、语文、英语成绩排序。

游泳项目考生,如果文化课和全国游泳统测成绩均合格,且全国游泳统测成绩相同,则按以下规则排序:性别不同时女生优先;性别相同时,按蝶泳100米、200米,蛙泳100米、200米,自由泳100米、200米,仰泳100米、200米,混合泳200的次序排序。

(2)A等优先满足篮球、田径项目,其后依次为男子乒乓球、女子乒乓球、女子游泳、男子游泳项目;B等优先满足篮球、田径项目,其后依次为女子乒乓球、男子乒乓球、男子游泳、女子游泳项目。

(3)被西安交通大学确定的拟签约考生必须与我校签订协议。我校将通过本科招生网将已签约考生名单向社会公示,并对考生信息进行复核。公示和复核通过后,将考生名单报教育部和学生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备案。

2.优惠政策

获得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将分别获得以下高考录取优惠(以协议书为准):

优惠等次

运动队项目

优惠条件

A等

篮球、田径、

乒乓球、游泳

符合教育部规定的高水平运动员“高校文化课单独考试资格”(一级及以上运动员)的考生,通过我校测试者,必须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及部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招生文化课考试(具体流程和时间安排见附件56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文件),达到其文化课录取控制线和我校分数线要求者可免2020年高考。

B等

篮球、田径、

乒乓球、游泳

测试综合成绩特别突出的少数二级及以上等级运动员,将根据教育部关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有关规定和学校运动队建设的需要,给予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二本线65%及以上录取的优惠。

C等

田径、乒乓球、

足球、游泳

其他测试综合成绩优良的考生,将根据教育部关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有关规定和学校运动队建设的需要,给予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二本线及以上录取的优惠。

注:合并本科批次省份和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按照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相关政策执行。

3.录取专业

为保障考生利益,拟签约考生必须在正式签订协议时,按下表规则在线上和线下各选择一个意向专业。

1)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

优惠

等次

专业录取规则

备注

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

最终模拟投档线的(线上)

高考成绩未达到我校在当地

最终模拟投档线的(线下)

拟签约考生必须在正式签订协议时选择意向专业,未选择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文科生

理科生

文科生

理科生

A等

文科试验班类T

B等

C等

文科试验班类、外国语言文学类

工科试验班(电类)、工科试验班(机类)、工科试验班(管工贯通)、理科试验班、经济学类

文科试验班类、外国语言文学类

工科试验班(机类)、工科试验班(管工贯通)、理科试验班、经济学类

2)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优惠

等次

专业录取规则

备注

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

最终模拟投档线的(线上)

高考成绩未达到我校在当地

最终模拟投档线的(线下)

拟签约考生必须在正式签订协议时选择意向专业,未选择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A等

文科试验班类T

B等

C等

文科试验班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工科试验班(电类)、工科试验班(机类)、工科试验班(管工贯通)、理科试验班、经济学类

文科试验班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工科试验班(机类)、工科试验班(管工贯通)、理科试验班、经济学类

注:

1.我校在当地最终模拟投档线”指我校在当地同科类本科一批最终模拟投档线。

2.具体专业名称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3.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六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所选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与高考要求一致。

八、监督机制

1.学校纪检部门对招生全过程进行监督,做到机会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2.高水平运动队拟签约考生名单及优惠等级报请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并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示。

3.学生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确保材料内容属实。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者的高水平运动队资格。

九、若教育部政策有变化,以教育部出台的最新政策文件为准。

十、本办法由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温馨提示及注意事项:

1.与我校签约的考生,若其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高水平运动队统一测试,考生必须参加所在省统一测试,且合格才能正式获得我校拟录取资格。

2.考生必须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拒不签订承诺书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测试资格。

3.为保障体育专项测试期间考生发生受伤等意外情况后的利益,请考生和家长提前购买体育专项测试当天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相关保险,并在报到时提交购买保险凭证的复印件。

4.一级及以上运动员,必须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2020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及部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招生文化课考试”,考生务必注意按时报名并参加考试(具体流程和时间安排见附件56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文件)。

5.高水平运动队入校一周内必须到学校体育中心训练办公室报到注册,进行专项水平复查,凡发现有弄虚作假或舞弊行为者,一经核实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招生政策等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6.高水平运动队入校后必须按规定参加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参加有关比赛,为学校争光,并遵守学校关于高水平运动队的有关规定;还应积极参加大学生体育俱乐部或社团活动,发挥积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营造学校体育运动氛围。

通信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710049

咨询电话:029-82668320

传真:029-82668322

Email:xjtuzs@xjtu.edu.cn

附件1:乒乓球项目报名认可的省级比赛和全国比赛列表

附件2: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主力队员证明

附件3: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反兴奋剂承诺书

附件4: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内容及分值

附件5: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

附件6:关于做好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部分项目统测和文化课考试工作的通知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

2020年1月13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